close
我長久固定有在看的電視節目就是「日劇」了,主要以民放電視台黃金時段日劇為主,NHK的劇非常少看。以前剛追日劇時一季看好幾部,現在看久了也變挑了,一季都大約看三、四部左右而已。除了日劇,也有上網看一些其他節目,不過項目不多,就隨意聊聊。
2015年結束,邁入2016年,趁新一季日劇還未開播前,來紀錄和回顧一下我看了那些劇~~
小心有雷,可能會涉及劇情,但我盡量少提)

【冬季日劇】
 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
(約會大作戰 / 約會~戀愛為何物~)
很顛覆一般愛情故事男女主角印象的一部劇,杏的演出根本是豁出去不計形象,兩位主角的台詞真的是落落長,總之很好笑的一部劇,以愛情劇來說很有創意。不過中間劇情稍悶,有點可惜,開頭幾集感覺比較精彩。

ゴーストライター
(影子寫手 / 代筆作家)
超好看!年度必看佳作之一!
不管在劇情的鋪陳、整體氛圍的營造、畫面的取鏡到演員的表現........幾乎面面俱到的一部戲。中谷美紀的演出渾然天成,非常符合文壇女王的設定,而其人前風光、人後痛苦的對比和轉折都有精彩的演出。當然水川麻美的演出也相當不錯。劇情搭上之前日本爆出代筆寫歌的話題新聞,以代筆寫小說為題,但劇情完整又安排合理,描繪細膩,感染力強,大推~~

まっしろ
(純白)
這部我沒有看全部,中間有跳一些,若不是因為主角是堀北真希我會直接棄劇......本來還滿期待這白色後宮會有精彩鬥爭,你來我往心機重重.......結果索然無味到我差不多把劇情忘光了=.=
唯一可看性是男主角柳樂優彌長大後看似還挺有型的?帶點邪氣的帥?


ウロボロス〜この愛こそ、正義。
(無間雙龍)
這部就是期望太高,結果失望也太高的代表.......看完時我想罵髒話.......
三個主要主角男的俊女的美,生田斗真和上野樹里都適合角色形象,小栗旬在這部更是帥氣有型,感覺比上一部信長協奏曲的幼稚野小孩樣子好多了,加上廣末涼子和一些硬底子綠葉,所以一開始頗為期待這部。(這部是漫畫改編,但我沒看過漫畫所以不比較)
剛開始頭幾集還有模有樣,感覺主角兩人就是暗黑正義的化身?邊有回憶過去時,邊追尋真相,慢慢朝著復仇之路邁進。起初劇情內容步調有點亂,後來稍微有變好,有把搞笑的部分拔出來放到劇前,比較平衡。後來就開始陸續出現劇情不合理的地方......譬如主角明明身受重傷還可以一秒變超人打爆敵人,最終真相大BOSS沒有鋪陳跟石頭蹦出來的差不多........最離譜的是結局,根本是為了「成就悲劇」而悲劇,極為不合理....本來前面好幾集還鋪陳龍崎跟美月的感情線,在最後也莫名灰飛煙滅(那幹嘛要鋪陳=.=)
真的感覺浪費了這一票卡司...........(似乎不小心罵太多XD)
我自己覺得這劇最成功的就是配樂,「No One」真的很好聽,整年我最愛的配樂就這首!
在我文章中有推薦

【春季日劇】
マザー・ゲーム〜彼女たちの階級〜
(Mother Game / 媽咪們的心機)
木村文乃的笑容很燦爛,劇中演她兒子那位小男孩根本可愛到爆炸!
整體來說還算不錯看,就差不多每集有一個模式,最後女主角就會跳出來直話直說教訓那些媽媽,但我總覺得那些話都不夠有衝擊性,不夠有力道.......
然後知名珠寶品牌CHAUMET,贊助劇中貴婦媽媽們配戴珠寶,所以其實看這齣劇我常常在注意劇中有出現的CHAUMET珠寶,感覺最有印象的就是壇麗配戴的繡球花系列。

アイムホーム
(I'm Home / 家的記憶)
看似設定有趣,但整部只算中規中矩(親情戲通常不是我的菜)。但至少這部還算看得下去,Dr倫太郎我看一點就放棄了......
這部木村拓哉演技終於有點變化,不再是永遠一號撲克臉XD(還會看到上戶彩懷孕變豐腴的過程.......)

ヤメゴク〜ヤクザやめて頂きます〜
(脫黑~不再當黑社會~)
大島優子應該是AKB48裡演技最好的?脫離AKB後專心走演戲之路,這次擔正真的是甩脫偶像包袱。她的角色一直臉很臭,但又展現了內心的悲傷和痛楚。劇情有明顯堤幸彥一貫的風格,有點搞笑又有點冷,北村一輝的飛機頭很搶鏡,演出也頗好笑。整齣戲感覺比預期可看些。

【夏季日劇】
 リスクの神様
(風險之神)
期望大失望大的另一部.........堤真一+戶田惠梨香,加上一堆硬底子綠葉,而且處理商業公司的危機,感覺應該很有可看性,不過大概就前一兩集感覺比較精彩,後面疲乏不振......我覺得一開始設定的格局就不夠寬闊,只在一間公司裡,然後發生問題的都這間公司或相關企業(這間公司也太會出包了XD),所以發展性就很受限。原本期待有精彩的商戰,感覺最後也是有些潦草的帶過,主角們的演出也滿一般,沒有什麼突破性。

探偵の探偵
(偵探的偵探)
看這齣目的就是要看女主角耍帥......不過她打架場面老是三兩下就被壞人撂倒的感覺,有點虛,倒是運用理化小道具很多。有主軸劇情讓人想追看,真正的壞人是誰,不過整部劇出ㄘㄟˊ不合理的地方頗多,所以劇情上也不要太認真計較......北川景子難得演這樣比較嚴肅又俐落性格的角色,感覺新鮮,川口春奈演的跟班兼小妹角色也還行,男性角色劇情上失誤比較多.....以日劇來說算是有些新意的題材(是漫畫改編不過我依然沒看過漫畫)

民王
自從半澤直樹大成功後,日本電視台就掀起翻拍池井戶潤作品的風潮,這部也是其一。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民王是「政治」題材,本人基本上對政治興趣不大,這部卻成功用輕鬆詼諧的方式來詮釋「政治」,有好笑的地方,也有熱血感人的地方,當然也有一些比較滑稽不合理的.......兩位主角演出很棒,互換靈魂的設定,要演出跟自己本身年齡差距很大的另一個身分,滿不容易的。
夏季日劇最出彩的大黑馬就是「民王」了,非常推薦!

デスノート
(DEATH NOTE / 死亡筆記本)
已被翻拍成各種形式的死亡筆記本,這次翻拍日劇,本來我一開始不看好,後來看了發現其實比想像中好看,一些劇情改動也都算合理,就一路追看到完。不過前面比較精彩,後面感覺比較弱,尤其尼亞和梅洛的設定整個虛掉了......雖然這版的L看起來很痞,不過好歹感覺比較有智慧,尼亞其實沒什麼存在必要性.........
然後這齣最大的看頭就是看演夜神月的窪田正孝,表演顏藝!這齣劇最大亮點就是他,各種表情都很到位,甚至變臉到有點誇張。一開始只是個很普通的學生(普通到跟路人差不多),到後面邪惡猙獰,但又比過往高高在上的夜神月,多了普通人的粗心、憂愁等演繹,可以說比舊版夜神月更複雜的一個角色,但窪田正孝演出很到位,完全把劇裡其他人比下去了XD


【秋季日劇】 
5→9~私に恋したイケメンすぎるお坊さん~
(朝5晚9)
這部應該滿多人追看的~~漫畫改編,不過據聞更動不少地方。(我想看男女主角的一夜情床戲啦.....電視劇裡通通都沒有,變太純情了)
男主角對女主角一見鍾情然後黏人又癡情到一種完全不合理不現實的境界.......這只有在幻想的世界才會出現吧XD
當然前提是男主角有錢年輕又帥氣.......不然女主角早報警了吧!
總之整齣就是輕鬆搞笑浪漫,重點都放在男女主角感情主線,其他支線和配角發揮就零零落落,甚為可惜。總之想放輕鬆時可以看看。
主題歌不錯聽,在我文章有推薦

無痛~診える眼~
(無痛~診斷之眼~)
我個人很喜歡,本年度必看佳作!
下面兩張圖是我自己擷取的畫面,因為這幕戲讓我看到眼眶紅了.........
這齣好劇收視率卻不好,真的很可惜。
原本我看到簡介,有警察、有醫生,醫生還有特殊能力幫忙破案,以為只是相似白色榮光(日劇版4部我全都有看)之類的醫療警探推理劇.......剛開頭確實有這種模式,但很快就進入整體主軸,縱貫全劇的殺人案件、犯因症、研究無痛診斷、到精神病患里美和無痛無毛患者伊原........種種看似不是很相關的人事物,後面全都連在一起,甚至超脫一般單純的伸張正義、懲惡揚善,而是更深層探討到複雜的人心。看到九、十集的最後,我忍不住眼眶紅了,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受,自己去觀賞比較能體會。(今年看的劇集裡就這部有騙到我的淚水XD)
西島秀俊的演出並沒有特別突出,這部男主角設定原本就中規中矩,不過在結局伊原和白神跳樓後他的表情非常到位,那是很難表達的一種情緒和情境,他卻做到了,讓我很難忘。
伊藤淳史演這種有點神經質的角色似乎也不是第一次,有種熟悉感。另外也難得看到伊藤英明演壞人有新鮮感,不過這角色似乎也不算是壞人!?然後女主角石橋杏奈應該去報名全年度最衰女主角之一,很有機會角逐冠軍=0=|||(劇集結束她還沒瘋掉或掛掉真的很強)
全劇犧牲最大的就是中村蒼,為了演無毛患者把頭髮眉毛剃光光剃光光,而且還是無痛患者.....這角色話不多,不擅於表達,更不會喊痛.....但在劇中心境轉折複雜,很多時候僅能用眼神和肢體去表現,真的不好演。我不敢評論說他演出究竟是不是真的很好,至少,他的伊原最後撼動到我了...........
最後我要說,我們可以感受到疼痛(無論生理或心理),其實是幸福的!痛みは私だ!

下町ロケット
(下町火箭)
這部是夢想版的半澤直樹~~(我自己的形容)
又是池井戶潤的作品,劇情模式有看過半澤的人會感到熟悉。不過這部翻拍還滿不錯的,比起半澤感覺更熱血、也更貼近我們一般人,比較容易融入題材。尤其造火箭、當太空人....這應該很多小朋友都夢想過,也可以勾起一下兒時回憶。阿部寬很適合這腳色,穩穩當當,其他配角部分,官方的形象圖上演員,跟劇情裡出現的不太成正比.....所以我自己加放了吉川晃司的劇照,畢竟他在這劇中角色重要性和存在感,幾乎僅次於男主角(這個歐吉桑滿有魅力的=w=)。另外難得看到小泉孝太郎演奸角,也滿新鮮的,奸詐的模樣很符合角色形象,可惜高迪篇後半把他弱化了........
這部算是跟小說連載同時進行,前半部火箭篇感覺比較完整和精彩,後半部高迪篇跟著小說最新連載一起跑,最後就有趕鴨子上架的感覺.......讓人扼腕了些。
不過綜觀全劇,還是一部滿值得看的日劇!

【特別篇】
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2015夏 秘湯
(約會大作戰2015夏-秘湯)
特別篇我很少看,會看這部很單純是因為看了本篇,所以看一下很像續集的特別篇。但老實說覺得普普而已,因為劇裡的笑梗其實在本篇已差不多盡現,就同一套樣式的感覺,未見突破。

最後附上收視排行部分,最好與最差的,有興趣者可參考劍心大的網站(我看劇是不太參考收視率XD)


其他有看的電視節目

【陸劇】

瑯琊榜
2015年唯一有看的陸劇,而且是台灣還沒播出前,我上網誤打誤撞去瞄到他,然後看劇情簡介有興趣,評價也不錯,就點來看看,然後就~~~掉坑了!!!
劇情重點內容其實上面官方圖的字已經有了......關於這部戲的媒體報導和好評也很多,我就不多贅述了。總之就是好看!而且我這看日劇習慣的人,面對這五十幾集的古裝劇居然一集不漏乖乖嗑完,我甚至不能跳著看,因為劇情很緊湊,幾乎每句台詞都很重要。這麼長一部劇可以做到幾乎完全不拖戲,真的非常罕見!不管是演員表現,還是劇情,整體美術設計到運鏡等等,幾乎可圈可點,也沒有虎頭蛇尾。
好看,品質很穩很高的一部劇,大推~~
當然裡面的歌曲也不錯聽,不過我最喜歡的是片尾曲風起,真的跟劇太搭了!
我有推薦:

【韓劇】
킬미 힐미
(Kill Me Heal Me / 變身情人)
看池城大秀演技的一齣劇~~演出七種人格,一人分飾七角,而且幾乎每個都很生動鮮明好分辨,真的很厲害!(這不多拿幾座演技獎就說不過去了)
劇情一開始還滿緊湊的,也成功製造懸念,加上男主角不同人格很吸睛。但後面就太拖戲了,變成只是為了知道謎底真相而看完它,有點可惜,應該縮短在15集左右結束會比較好。
然後黃正音的角色一開始真的很像瘋婆子.......還好後來有變比較正常點。雖然對角色個性有點意見,但我還滿喜歡她的嗓音,清脆好辨識(尖叫聲除外)
劇中插曲「환청幻聽」很好聽,我有推薦過


피노키오
(皮諾丘)
這齣劇切入的點其實不錯,點出現在新聞媒體的狀況,不少記者媒體為了有新聞話題可炒,都沒有謹慎地去求證,偶有子虛烏有或捏造的情況........這已是一種亂象。不過畢竟是電視劇....後段和結局部分感覺比較美化了些,現實社會應該沒這麼正義的。
至於男女主角的演出,感覺就不過不失.......朴信惠打嗝演出滿自然的XD


그녀는 예뻤다
(她很漂亮)
這部女主角演出就是~~比Kill Me Heal Me還神經質兩倍的黃正音.......
還有Kill Me Heal Me哥哥朴敘俊變成青梅竹馬的戀人,恭喜他上一部戲愛不到的願望在這部實現了(被毆XD)
我個人覺得亮點是兩位配角,高俊熙真的是又高又漂亮,就外表吸睛度實在比女主角高(成功讓植村秀寶石光唇膏大賣到現在還在缺貨....我還買不到>_<)。崔始源也是完全甩脫偶像包袱,變成一個不修邊幅的......大叔!?演出非常放得開,但又不會讓人覺得像女主角這麼煩人.....還挺有趣的一個角色。
是說真心覺得劇中女主女配這對閨密要好到破表,乾脆直接在一起吧.......(男主角算什麼,閃邊去XD)


【美國真人實境秀】
除了電視新聞、電視劇,我還有在看的就是美國的真人實境秀節目了,不過看得也不多。

Master Chef Season 6(U.S.)
固定有在追的美國版Master Chef,從第二季看到現在,每年必追。原本還有看Hell's Kitchen地獄廚房,看到後來覺得滿煩人的,所以沒繼續(看Gordon Ramsay罵人看久會煩XD),只有繼續追看比較有趣的Master Chef
第六季冠軍Claudia是,但我個人比較喜歡亞軍Derrick,就決賽的菜色創意和擺盤來說,覺得Derrick應該略勝一籌,不過Claudia一直以來實力也滿強的,所以也算是實至名歸。
題外話,這季評審Joe換成了Christina,雖然有點遺憾看不到Joe,不過Christina表現滿穩健的,而且還是個美女XD

Master Chef  Junior Season 4(U.S.)
第四季目前還在播出中~~Master Chef小朋友版比較溫馨歡樂,也比較多有趣的花樣,評審們都要扮醜被捉弄,還挺有趣的。而且小朋友們都很厲害,都比我還會煮(好吧,我真的太少下廚了XD)
喜歡的選手Addison,難得出現一個廚藝實力、創造力、領導能力兼具的小選手,小小年紀就這麼強悍不簡單,總是笑咪咪的,還會有些可愛的小動作,很討人喜歡:D(希望她奪冠)
從節目上感覺國外的小朋友們都很勇於表達自己,個性活潑,思考力和創造力也都很靈活,應該和教育方式有關,是我們台灣值得學習的地方(姑且不論是不是節目效果.....在台灣讓這麼小的孩子進廚房真的下廚,大概早就被罵翻很危險不可以碰之類的=.=)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Cycle 22
Tyra早前已宣布第22季是最後一季,所以之後看不到了........有點傷心。有稍微瞄過其他國家的版本,感覺整體節目的節奏還是美國版比較明快,娛樂效果比較強。(其實男女混賽後,我覺得都快變戀愛巴士Top Model 了......)
這季冠軍是Nyle,不過最後四強水準都很平均,四人又都特質不同各有其強(也都各有弱點),誰奪冠我覺得都無懸念(感覺是後面幾屆以來最後四位選手水準最均衡的)
雖然可能會有人覺得讓Nyle獲冠是為了營造勵志故事.....但撇開他聾啞的問題,照片真的都很吸睛,尤其他眼睛非常迷人.......光看照片就會被他吸走,而後期他也盡量發揮他這點特色,拍出時尚又有型的照片,真得很厲害。不過真正踏入模特兒這行後,溝通就是他最先要克服的問題了。


(雖然說是短評,結果也寫了好長一篇XD)
arrow
arrow

    Rona Le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